听得秋声忆故乡。
Megane

梦之光

谢谢月饼君整理修正版,对谈很有趣~w 今后也继续吧。

附访谈原文:


1,除了名利与烟花之外,这个作品成就了在城市上空呈现的第三种方式。会使用这种呈现方法(媒介,与展示地点),是有怎样的思考呢?因为之前记得你说你老师对城市空间有所关注,那么这个作品是否也会有与城市空间(urban space)与人的现代性(modernity)有关的考虑呢?


以前没有这样的机会,去年政府和ICC都允许了。香港是个逼仄的地方,人和城市结合很紧密。有这么大的公众电子屏幕,为什么不用它来做演出。大概就是这样的想法。


2,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称之为打败了蓬皮杜艺术中心和时代广场的世界上最大的舞台,是出于物理上的衡量方式(地域大小,观众覆盖度等),亦或者有私人的原因?


单纯的面积问题,而且ICC表面LED覆盖足够完整。直观说就是屏幕大像素高。跟看的人多少其实没有关系,个人来讲,跟登山者心理差不多。


3,在实际拍摄与剪辑视频时,五机位有什么特别的设计意义吗?


就尽可能在维港周围的可行视角架起机位吧,金钟尖沙嘴湾仔中环都有,因为建筑密集的区域比较难搞。结果运气不好遇上了雨天,能见度不高,后期损失了细节,算是遗憾吧。


4,完成作品的过程中,有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回忆?


去年过生日时妹妹弹给我的残响钢琴曲,后来做了演出的实时配乐。当时站在海边,感觉世界都停止了。从神那偷走了属于我们的十分钟,这样的心情。


5,最终作品实地展示后,是否达成了初衷?自己会如何评论这个作品?


必须达成初衷,不然意义就没有了。抛开残响,可以说在表达和平与希望吧。主要还是,很多香港人一辈子没有看过极光,能在极度的光污染下看一次,这么干很有趣。个人以为,很多当代艺术放在广义上评论没有意义,只是一个中二达成了一点梦想。最后还是,谢谢所有帮助过的有缘人。


月饼君:



评原子城市新媒体艺术作品《V.O.N》








 @Megane 视频演出详情:Urban new media performance <V.O.N>








视频拍摄的,是在香港最高的建筑物——环球贸易广场(ICC)的大厦外墙播放的,由原子制作的城市新媒体艺术作品《V.O.N》。作为展示的LED与动画是大众能最直观体会到的讯息,但这只是演出的其中一部分组成元素,还有许多工序与功夫并不为众人所知。因为好奇,对原子做了一些背景调研的采访,由此产生了这篇文章。




原子的Lofter里开篇有一个提问:“「除了名利和煙花以外,開在城市上空的方式」還能怎麼樣呢?” 毫无疑问,这次展示在香港最高的建筑物118层的ICC整栋大厦外墙的LED动画,就是第三种「拖著整個城市的人一起看極光」的方式了。




她说:“以前没有这样的机会,去年政府和ICC都允许了。香港是个逼仄的地方,人和城市结合的很紧密,有这么大的公众电子屏幕,为什么不用它来做演出。”确实,因为“大楼表面LED覆盖足够完整”,纯粹由面积来衡量,ICC是“打败了蓬皮杜艺术中心和时代广场的世界上最大的舞台”。




此视频拍摄拥有五个机位,是为了“尽可能在维港周围的可行视角内架起机位,金钟尖沙咀湾仔中环都有”。但是有些遗憾的是,拍摄当日恰巧碰上下雨的天气,“能见度不高,后期损失了细节”。




在看这个视频时,配合钢琴声看到繁华都市的夜色里光影的变化,意外的会有一种寂静感。或许是因为这个作品在除开残响外,“可以说在表达和平与希望吧”。“很多香港人一辈子没有看过极光,能在极度光污染下看一次,这么干很有趣。”这个想法所构成的现实呈现,其矛盾与意味交互的感觉,着实有意思。




原子说:“个人以为,很多当代艺术放在广义评论没有意义,只是一个中二达成了一点梦想。”对我来说,有一类的art,就是要表达自我的感受,达成自己的抒发。




能有这样的机会做这样的呈现,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最后她说:“谢谢所有帮助过的有缘人。” 




我倒也觉得,能看到这个作品,也是观者的缘分。


评论(1)
热度(52)
上一篇 下一篇

© Megane | Powered by LOFTER